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

我實在是...

我實在太善於遺忘,也實在是過於懦弱,更實在的是,我總在日子裡飄盪,一刻也停不下了。
實在是需要一顆穩定的心,實在是需要能一飛沖天的力量,實在是想放下一切,實在是需要實實在在。
實在點來說,我過於懶散、驕傲、放縱、慵懶、叛逆、隨心所欲、無法無天、自私、逃避、膽小、好高騖遠、無法專心、做作、想像力過於異常、沒有責任感、易怒、骯髒、沒條理、易受傷、脆弱、愛計較、不切實際、閉鎖人群、悲觀、沒信心、刻薄、吝嗇、愚蠢、不正經、容易放棄、濫情、缺乏主見卻又特意獨行。

我總覺得,永遠也掌握不住自己,昨日的我與今日的我,總是差別很大,常常會忘記教訓與領悟,也會忘記那些能力,是我太善於遺忘,還是我真的很蠢?

艾奇,你總得幫幫我吧!?

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

兩年後的我

嗨,朋友

現在是兩千零八年的六月十六日,再過兩天,期末考就來了。然而我卻什麼也還沒準備,兩年後的我,你呢?你現在在做什麼?我坐在電腦前,聽著手風琴的CD(前幾天才買的),桌子、房間和我的情緒,都亂糟糟的。

兩年後的我,你呢?你在想什麼?我很害怕你,我是說未來,我毫無頭緒,對未來將發生的事情。你能幫我嗎?

現在天氣很悶熱,剛剛外面才下起午後雷陣雨。我很期待即將到來的暑假,我想沉浸在音樂、英文、書本和繪畫之中,我會去學校幫助何老師,也會在7月12好以前幫媽媽的忙。我想我應該也會整理家裡,繼續練習倒立(最近稍有起色)。

兩年後的我,在哪裡?你知道我在想你嗎?想像你,成為你,然後變成你。你呢?你還記得我嗎?讓我來詳細敘述一下目前的情況好了。

我穿著灰色的T-SHIRT,藍色格子,那條很難配衣服的褲子。戴著配很久的粗框眼鏡,胸前一直流汗。還帶著牙套(最近要用橡皮筋,但是我都沒用)。桌上有兩罐番茄汁(空罐),還有一瓶蜜桃多,一隻木鱷魚,一把綠色的剪刀、手機、一團衛生紙球還有一張發票,原子筆和螢光筆各一隻以及利可帶,最後有幾本書。

左邊的床,棉被一如往常沒有整理,有一雙橘色的襪子,一本英文單字書,還有幾坨衣服。不曉得兩年後的你,床上是否還有外婆送給我(你)的紅色螃蟹枕頭,以及興沖沖跑去COSTCO買的藍綠色抱枕。

好吧!大概就是這樣子了。其他房間還是有很多東西,但是太雜亂了,就不多敘述給你聽了。

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

Almost dead body

不知道是不是常熬夜的關係,有時候睡眠時間正常,還是感到很累。今天放學,我一回家就倒在床上,皮包、鑰匙、手機根本來不及從我褲子拿出來,我就昏睡了。

雖然這種狀況,不是很常見,但是最近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。昨天還很好玩,在半個小時內睡、醒了五次,每一次都有一個夢,而在醒來的那一瞬間,我的心臟都有一種奇異的感覺,腦子像有人握住一樣緊。而那些夢只留在那半小時中,現在已拋諸腦後了。

暑假,突然興起一個計畫,我想要爬黑色奇萊山,聽木球課的朋友們的敘述,萌芽了這個念頭。我只想證明,登山不需要課程,頂多一個小時的裝備解說和注意事項,人的潛能超乎自己想像,毋須練習、毋須惶恐、毋須嘮叨。不論是爬山、涉水或者越野,是人的本能,是身為動物的本能。如果你沒有這項本能,你永遠也學不會,除非你早已擁有。

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文筆

即便我愛看書,但我依然無法暢所欲言地任意表達。張愛玲曾經驕傲的說過,文字對她而言極其容易,從來不會發生表達跟不上心裡,意思就是,她不會發生很多人包括我都曾說過的事:言不及義。

而我比那些言不及義的人更慘,除了言不及義,我的詞彙貧乏,語式詭異,內容更是空洞。剛看了一個朋友的網誌,裡面的文字如花般誘人,隨便打他的一句話好了:我踏著一地的心碎。光是這一句抽象又懾服人的句子,就足以將我所有的文章比下去,我真的是,太遜了。

嚴格回想,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我中文的文字表達那麼爛,因為我不看古典小說,不看歷史小說,不看名人小說,我唯一看的小說-翻譯小說。書的類型,除了翻譯小說外,也只有一些比較實用的-語言學習、心理學、社會觀察這類的。所以我想,這是為什麼我總無法揮霍文字的最大原因。

好吧,以後有空還是得多看看中國人寫的中國書。為了避免有人以為我親中,我重新寫一次這句話。好吧,以後有空還是得多看看台灣人寫的漢語書,以及支那人寫的普通話書。

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

巴別塔之犬

內有雷

不得不承認,我深深被故事所吸引,我是說,在讀完整本書以前。這本書看似哀傷愛情小說,而這類小說又通常會有個不錯的發展,意思是,儘管最後不論任何理由、任何方式主角們分離後,敘事觀點為主的那個人,會得到某些領悟,然後獲得心靈上的救贖。寬鬆來說這本書結局,也是這樣子,但我仔細查看字裡行間,不覺得主角真的寬恕自己了,雖然他生活恢復正常,也稍微平復....

感覺是一本不完整的小說,作者在過程當中必定動過手腳,我是說可能某些劇情安排改變。最理想的結局是,男人跳下樹,沒死。

唉,看了以後,感覺好灰暗,沒看過的人不要看!

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對了

剛打完一篇文章,突然又想要補充些東西,故稱「對了」!XD

每次看完小說(非言情、非網學),總感覺跟著故事的主角冒險、成長,在閱讀的過程裡,腦袋總是嗡嗡嗡地響與想,書中的人物,模糊的臉,清晰的聲音總是不時出現在幻想裡。然而闔上書本,我卻仍舊,仍舊是我自己,仍舊是平凡的生活,或許沒有顛坡,但我相信,平凡是詛咒。

這很矛盾,我終其一生(其實也才20餘年),追尋心靈的和平,閱讀這方面的書,冥想、偶爾慢跑,總是希望找到擺脫嘈雜內心之生的方法。但另一方面,我又確不甘平凡,雖然沒有什麼具體行動,但我就是不願這樣。

我也曾經說過,每個人是特別的,但特別並不代表不平凡,雖然身為人是何等榮幸,在眾多物種當中,目前居於接近領首的位置,但這不代表我們不平凡。我想要的不平凡,是好萊屋電影裡面那種灑狗血的不平凡,擁有權力名聲與財富,我相信我會有的。然後擁有以後,我會享受他,接著鄙視他。

我在說什麼呢?或許在看文章未來的我,會懂。你好。

生日一定得快樂?

昨天是我的生日,但老實說我並不快樂。因為我拒絕了別人為我的慶生。

在我拒絕以後,我開始後悔,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掃興的人,雖然確實如此。我不喜歡人為一個莫須有的日子慶祝,我的生日早已過了,一個人生日一生只有一次,就是他真正出生的那一天,僅此而已。

而該慶祝的時刻,是某個人蛻變或做了什麼厲害的事情時,當然這是我認為的啦!真正該慶祝的時刻,對應到每個人,都會有所不同,我只是說我認為的。

所以很抱歉,我拒絕了慶生,因為我覺得這很無謂,至少我活到現在,還沒有人為我慶生過,除了家人(不過還是有禮物!)。

不過,既然說到慶生,我來說一下如果真的要為我慶生,理想的慶生模式是什麼(哈哈,感覺明明還是想被慶生)?理想的慶生模式是,請我吃飯,然後不要唱生日快樂歌,參加吃飯的人數,包括我不要超過三個。至於誰付錢呢?平分、你們請客或者要我請客都可以,重點在於你們願意陪我吃飯。

其實說這麼多,重點在於我討厭虛偽的表面,一群人為一個人慶祝的時候,裡面絕對不是所有人百分百為生日的人高興,但為了往日合作,不得以得假裝為她高興,或者被情緒所影響跟著高興,這都不是我認為理想的人生。

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

好久不見

荒蕪如昔,沉默是金啊!哈哈。比起上一次發表文章時的我,似乎沒改變多少,生活作息亂亂糟糟,房間也凌亂無比(即使偶爾整理),課業呢?朋友呢?夢想呢?哈哈,幾乎是沒有成長。

在這期間,比較值得一提的,或許是發現幾個不錯的作家,和他們的作品,然而最新看的兩三本書,是那樣的艱澀,硬漢般的書阿!我該如何進入你的心房,傾聽你真正的話呢?有誰能教我如何軟化硬漢鐵般的文字結構,看透字裡行間的奧義阿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