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

退伍

該怎麼說呢?與其說快樂,不如說鬆了一口氣吧,原本扛的那些責任,都變成「貴單位」的事,那些日復一日的幹事,都成為其他人的;但不知為什麼,退伍返家後,情緒十分低落,但你說要我再回去,不如殺了我吧,這究竟是什麼複雜的情緒啊。
畢竟是待了許久的地方啊,熟悉的人事物,熟悉的步調,你說要這樣突然拍拍屁股走人,怎麼可能不難過呢?突然,他們不再與你相干,突然,你不再能走進那個大門,突然,沒人再期待你的出現,你成了圍牆外的一份子,你離開了,當然多數的人都單純的以為,你只有爽,當然,很爽,但只有少數的人知道,你同樣難過,而這些話又能和誰說呢?和正在當兵的人,你顯然是過太爽,又再說幹話;和沒當兵的人說,他們根本不想知道任何有關的兵的信息,好嗎?那和當過兵的人說呢?他們根本不會相信,或許會換來一句:簽下去吧。
也或許是,「不再被需要」的那種落寞,畢竟這段時間,已經習慣被倚靠,多多少少有點沾沾自喜能成為被信賴的人,而突然,你只能坐在電腦前敲敲鍵盤,偶爾看看電影逛逛街,與他人無干,雖然過得輕鬆,卻不踏實,這真是有病,誰說一定要過得苦才是生活呢,可是潛意識卻這樣告訴你,彷彿太幸福是一種錯,好吧,我會改進的。
沒有關係,我會保持我的熱情,將它帶到下一個階段,繼續付出,繼續被倚靠,繼續改變。加油!

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

[翻譯]學習語言正確和錯誤的方法

原文:http://www.washingtonpost.com/blogs/answer-sheet/post/the-wrong-and-right-way-to-learn-a-foreign-language/2012/06/16/gJQAK2xBhV_blog.html  By  (轉自好友Lorelei)



此文乃出自南加州大學榮譽教授語言學家 史帝芬˙凱拉辛,他同時也是教育學上的研究者及活動家,在學習第二語言、雙語教育及閱讀上擁有上百篇的文章及出書。
一員美國國際情勢分析局的員工安德魯˙艾利,於近期 Washington Post Express中建議學習異國語言的學生先從「集中營」開始學習:瘋狂研讀文法、每天背單字以及強迫自己說話。這個方式使自己到達今天這樣高的境界:他現在能流利地使用俄文和法文,能以普通話、哈薩克話溝通。
我們大部分學習外語的人都強調文法和背單字的重要性,並不認同他的建議,研究也顯示,這是錯的。
這些研究刊登在科學期刊上,由過去幾十年不同研究者所做,顯示:我們沒辦法透過瘋狂地學習、記憶或是創作去真正掌握一個語言;相反地,我們透過理解人們所告知的訊息、了解我們所讀的東西去學習語言,也就是吸收「有效輸入」。當我們透過聽和看,得到能理解的訊息時,也自然得到(吸收)第二外語的文法和字彙。
研究一再顯示過度強調文法和背單字僅有有限效果:在課堂中學生以獲得有效資訊學習的學生(例如以TPRS學習法),比起傳統文法為基礎學習的學生,在不管是實際上的溝通或是一般的文法測驗,表現一樣出色,甚至更好。
文法
文法系統的複雜性使得文法不太可能被傳授或學習:語言學家根本不可能去描繪出一個完整的文法,裡面有過多複雜的規則,太多的例外。
能透過有效輸入(特別是閱讀)去學會,這是其中一項研究的例子:在一個研究中以英文為母語的西班牙文使用者,在一項測驗中測試他們在口頭對話使用假設語氣的表現(假設語氣令人感到玩味,因為要精通它很難),研究人員將他們分為幾類:花較多時間在西班牙文上正式學習的人、花較多時間在假設語氣上正式學習的人、在以西班牙為母語地區待上幾年的人、花較多時間在閱讀西班牙紋上的人。而表現較好的,則是最後一項:花較多時間在西班牙閱讀上的人。
字彙
研究顯示字彙大量透過有效資訊(特別是閱讀)而來,不管是第一還是第二語言。經由純粹學習單字而獲得大量字彙的第二外語使用這,這件事啟人疑竇:在一項研究中發現,在以西班牙文為第二外語的人,如果他們大量閱讀,所掌握的單字量,甚至多過不常閱讀的西班牙母語人士。
強迫說話
學習語言的學生,應該像艾利建所議的,強迫自己說話嗎?研究告訴我們,成功的第二語言學習通常在開始階段都有「沉默期」,此時幾乎沒有說話(或寫)。普遍學習第二語言的兒童都有經歷過這沉默期,而對於學習第二外語的整體文化本身,也有所期待,而且以「有效資訊」為基礎的學習法,也沒有特別強調要學生去說。
強迫學生在他們準備好前去說,除了讓學生感到極度不舒服外,顯然也在語言學習本身上面沒有助益。說話本身並不會使語言成長,相反的,說話是有效資訊的成果展現。
在所有階段的有效輸入
安德魯˙艾利確實在學習外語上有卓越的表現,而他歸功他長年旅居俄羅斯、哈薩克、法國和中國的經驗,從他所做的閱讀、欣賞過的電影、與他人的對話到其他非正式友好的互動,換言之,他歸功於「有效輸入」。
現在的研究強力建議「有效輸入」是我們在所有階段學習語言的最好方式。像艾利介紹的「集中營」這種東西,除了不必要外,也令人不敢恭維。
--
Sources:
(略,請參閱原文)
--
有效輸入:原文Comprehensive input,意思為,能理解的輸入(資訊)。
TPRSTotal Physical Response Storytelling,行為情境教學法。





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Name

我忘了許多名字,忘了許多,或許是天生就不擅長扛著過去,即使偶爾仍沉浸在回憶裡,但那些人物,都失去了名字,或許我只在乎自己,或許有天我也會忘了自己的名字。
今天下午,我睡了長覺,中間我迷失了時間,以為深夜已經降臨,窗簾是拉上的,沒有陽光能提醒我時間,我夢到了許多東西,多半和電動有關,也和我的想像有關,和魔法有關。
在夢裡,我就成了我,原始的我,最根本的我,不再宣稱身為「黃旭正」該遵守的種種規矩,沒了名字的包袱,我變得更自由,等等,現在,是在試圖說服自己,忘了別人名字,是給他們自由嗎?或許吧,或許。

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

雜感

重複
你不停地重複那些話,像是腦袋裡只有這些東西,每一次,你都以精確的用詞重複它們,這一點我感到佩服,卻也感到厭倦,我迎合你,只因同情你。
離開
開始感到徬徨,我無法使時間這怪獸停止下來,你的細胞不止地分裂,也漸漸趨向死亡,沒錯,我不忌諱死亡這個字眼;我愛你,甚過我自己,但我無法表達,因為感到羞怯和自責,但我真的愛你。為什麼,總得以分離作為一切的終點呢?

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軍中小雜記

走了

所以你不檢討自己,倒把錯推給全世界,這也沒什麼問題,因為別人確實對你不好,但為什麼會這樣子呢?因為你啊你,總想著權益什麼的,雖然啦,你這樣想是滿對的,但世界可是不理會「對」的東西,它只在乎讓他高興的東西阿!總之,你要走了,祝你一路順風。

新血

這批新血可不得了,活潑、敢說、能做,讓我想到剛來到這裡的自己,這代表什麼?我變了,當然,我變得更柔,但更柔,讓我更有力量,難怪人家會說以柔克剛,這批新血,你們還有許多要去嘗試,如果問我有什麼建議的話,我會說:永遠不要逃避和放棄。

“煩”忙

你知道嗎?在我5點20一開手機時,手機立刻響了三通,有三個人就這樣打擾我的美妙早晨,一個早上超過10通的電話,一天下來,我已經被電磁波燒壞腦袋,所以別怪我有時神經兮兮,有時毫無反應,因為是你們讓我變得不正常的。

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

匯川-光行者

一分到十分,如果要蠻橫地直接打分數:3.5分。
故事架構非常氣勢洶洶,開頭,直接來兩個人以不自然的方式灌輸大家世界觀,裡面扮演船長的小孩子,匠氣十足,說話口條非常相聲,讓人搞不清楚自己是在聽相聲還是在看戲。
後來出現了樹精,算是我滿喜歡的一段,沒有語言只有肢體,但是音樂和肢體配合得很勉強,不足以感動人,在這段最後,出現了莫名其妙的母親,找著她的孩子。
再來是動物界,這段我完全不想說,根本是多餘的,只有看到演員鬧鬧某個阿媽很好笑而已。
接著出場的是,在樹精最後登場的母親,她一串的自白,非常不自然,裡面的用字淺詞讓人感到可笑,是戲是戲,我不停地對自己這樣說,但是戲過於戲,就無法讓人投入了,不過這個演員倒是演技不差,台詞真的足以毀滅一個演員阿。
接著就是大合唱,一個happy ending。

整場戲,沒什麼劇情,如果要看懂,要認真聽一開始的lecture式的對話,這是整場戲的核心,後面都只是把對話中的東西演出來,真的沒有劇情,然後場次間的連接,也不大成功;但我的疑問是,究竟導演預想的觀眾群是誰呢?是孩子?是成人?還是野心太大都想要呢?因為許多幼稚的玩笑,小孩確實會喜歡,但是要講的主題又過於複雜,孩子根本無法專心去聽啊!但對於大人,裡面的概念根本已經是陳腔濫調,不可能會想花錢去「聽」它說,而更不用說老人了,裡面的元素,老人根本不想去理會(整場我都有注意觀眾,老人真的只有care某幾場的歌舞,其他都放空+亂看週邊設施)。

可惜了它的最初想法,不然「光行者」是個不錯的idea啊!

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

滯留

時間滯留
我的思緒緩慢
做什麼似乎都不對
我躺著看著天花板
無法思考

另一個世界
在我腦中顯現
我在哪裡
我在幹麻

煩悶啊煩悶
我被困在時間之沼
我的行動不再輕巧
我的步伐緩慢

吸了一口氣
卻無法吐出來

時間啊時間
為何你如此殘酷?

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

雜1
1.<夜歌>的句子
「我是光明:呀!過去我是黑夜!但我的孤寂,要用光來圍繞!」
「但我活在自己的光裡,我重新吸收從我身上爆發出來的火焰。」
「我貧乏,因為我似乎從未停止給過予;我羨慕,因為我看見期待的眼睛和歡樂的期望之夜。」
「呀,我的四周都是冰,用冰來使我的手發熱!呀,我內心充滿了熱望;渴求著你們的熱望!」
2.<瞧!這個人>-<<黎明>>道德思想是偏見
「我們並不是攻擊道德,我們只是不在考慮它。」
3.明天(今天)早上載哥哥去機場,之後開車去101買zara+去誠品買書,禮拜六看電影(和豆腐?)
4.運動運動運動!
5.很累卻也很開心,總算光明種子有點作用,原本想說,付出總算有收穫,但這樣期待收穫的付出不該存在,該檢討一下這樣的心態,付出就是付出,不該重視他的附帶條件,切記!
6.人應順命運而為,順情勢而變,有時看似惡的,會帶來良的,一樣切記!

雜2
對於人,我們該要求什麼呢?他們都是原料,都是活的黏土,儘管水分隨著時間漸漸流失變得乾硬,他仍是黏土啊!對於仍在琢磨的作品,有什麼好去評價的呢?況且,有誰能真的見著「靈魂」呢?這個軀殼限制了許多,也有許多是隨機賦予你的,你有什麼選擇權呢?天資啊、健全啊、乃至一個人的個性,我們有什麼好去評價的呢?也因此,我們處於一個一直變動的狀態,而這狀態大到你產生靜止的幻覺(如果你感受不到地球在轉動),你才以為你在終點啊!
而對於慾望,我們可以去限制,但決不是因為那有害你,而是因為你覺得他有助於你所以你才這樣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