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

其一:別離
目送別人離開比起自己離開更加感傷,最近的一個例子是,射擊士離開時,淚水不爭氣地落下,無法停止,但輪到自己離開時,卻沒什麼感覺。仔細想想,不難發現原因,人離開,你處相對被動的狀態,無力感特別明顯,而你的情緒也很單純,就是捨不得乃至悲傷;但你離開則完全不同,你是主動的行為者,而你的「視界、視點」跟著轉移,而非在原處,所以你的情緒會夾雜著興奮、好奇、恐懼、擔心,因而沖淡了悲傷。

其二:誇獎?
很多時候,人們誇獎一個人「聰明」多半是有貶意的,你說一個人真聰明,考試總是考的好,這樣的說法跟說一個人運氣很好,是沒什麼兩樣的,聰明(智商)是天生的,所以間接否定了他的努力,淺意識下你將他的成功歸在他的資質上,而非他的付出,或許這樣說,人才會感覺較平等吧!但這樣是弱者的思考法,是一種充滿酸意、負面的誇獎,是種忌妒,該改改。

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來吧!來吧!

總得學會看待事情的方法,樂觀不樂觀,不是一種態度,是一個技巧,態度會轉變,技巧只會精進和鈍化,所以你必須去練習樂觀,練習樂觀,不是用想的,用看的,你要去實踐,看再多的滑雪書籍,如果你沒嘗試去滑,你永遠都只是讀者,樂觀也是一樣,你必須去「樂觀」,你必須執行它,而且不只是養成習慣,你還要訓練樂觀的強度,強度越強,你就越是喜樂。
所以面對困境時,你要知道,這是最好實踐樂觀的機會,你也許會有上萬個負面心態誕生,在你心中行成一個巨大的悲慘海嘯,但你有能力轉變它,我不要你去擊垮它,不要和負面能量成為敵人,不要和任何人、任何事情成為敵人,要成為朋友,所以你要去接納負面能量,去消化它,與他達成和諧,但我不是要你退讓,不,我們永遠都不該退讓,除非是施捨,否則,我們決不退讓,但我們也不該施捨,因為這顯得你過度膨脹自己,所以,不要退讓。
當然,有時現實過分現實,讓我們不得不退讓,但退也能為進,只要你的心不滅,你善良、充滿愛、和諧的心不滅。
我曾是悲觀的人,我仍然是,但我學會樂觀的技巧,這讓我對世界有不同的看法,但我又害怕那些過度樂觀的人,他們顯得過分樂觀以致想法呆版,或許是我的偏見,或許,保持樂觀沒有錯,保持悲觀也是,重要的是,你要體會所有衝著你而來的情緒,吸收它,成為它,最後,你會成為你自己,這是人最重要的一個成就,成為自己。

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活著

渴望死亡,如同渴望愛,我熱烈地活著,因我擁抱世上世下的一切,願與其交融,與之共舞。
死亡,不是黑色的,活著也不是,黑即是白,白即是黑,所以或許也是黑色的;在曙光中靜坐,冷風劃過我的臉頰,活著真好,我抖著這樣想,冷風帶來了生命,我要這樣對別人說,如果我還活著。
周六,我到了西門町,買了雙鞋,690+70元,後來回家花了半小時弄好了鞋帶,和維哲逛了大佛寺吃了小火鍋,下午跟建甫喝咖啡聊近況,完了情境式推理,晚上和aj和thea見面,同樣吃火鍋;我活著,所以我經歷了這些。
晚上,我死了,進入虛無,太陽來臨時,冷風再刺,賜予我生命,我又活了。

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雜記


之一:成為光
當我們在怨恨黑暗時,我們又做了什麼?散撥它?成為它?還是你願意成為抵抗黑暗的一份子?你願意不同流合污,站起來成為光嗎?當你在抱怨別人偷懶時,你是跟著偷懶,還是站起來動呢?
「Become the changes you want to see.」如果連你也放棄發光,世界會更黑暗。

之二:生命輪廓傳承
今天有人說我是「李健美」的公子時,那一瞬間我的心顫動了一下,我似乎看到同樣年紀我的母親,以與我相同的步伐相同的姿勢震懾的畫面,沒錯,我是獨立的個體,擁有自己的靈魂,但我同樣是我母親的傳承,我是她的後代,我擁有她的DNA,擁有她的生命記憶,擁有她的經驗;生命,竟然就這樣延續了,偉哉!

之三:竭力
多久沒有竭力作一件事了?奮鬥!用全力!耗盡精力!還記的小時候玩鬼抓人時跑步的力量嗎?還記得看漫畫、小說時的爆發持久力嗎?永遠記得這些,你需要竭力完成很多事,要用力生活,用力呼吸,不要怕你會把力氣用完,因為你永遠都不會,而且就算你省力,你下一次呼吸也不見得順利,所以,用力吧!

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

我們能看到什麼?

所能見的,僅是偶然,也因為如此,我們沒有權力去評斷什麼,不只沒有權力,還是個罪,道德上的,因你也如此定罪於一人,你理當該分享這罪。
我們能看到什麼?與我們共鳴的想法,不過都是我心甘情願,自己熱烈嚮往的,人從來都活在偏見之中,何來的客觀?我們能看到什麼?一個稱自己理性的靈魂,其所宣稱的自我理性,就已經是個瘋狂的想法,難道還要跟他淌混水嗎?
無所謂啊,就讓人去相信自己吧,反正人早已行之萬年,又差這幾天嗎?

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寧靜啊!我終於又回歸於你,團體生活的愚蠢,實在令人不敢恭維,人的嘴,令人可愛又可恨,但又如何去責怪呢?所以這次,我暫且當個孤獨者,如某段時期的我,一個本然意義上的我,唉,可是這又能維持多久呢?星期天又得回去了,在那裡,多的是畫地稱王的人,也有許多,自視甚高的二管家,熱切地展現所擁有的一丁點兒權力,或是命令或是疾言厲色,而他所管轄的,不過都是些瑣碎的事,只是表面上被賦予了某個聲勢浩大的頭銜,就以為自己偉大了,甚是可笑。
寧靜啊,這是諷刺吧?極其厭惡嘴雜的我,竟落到如此嘈雜的地方,連戰車都是如此,轟隆隆地干擾我的思緒,在哪裡,哪怕是一分鐘的寧靜,都能令我欣喜若狂,我不需要奢華的料理,無微不至的照顧,我需要的,是屬於自己那份的寧靜。
寧靜,我正享受著這短暫的美妙,若時間能停留於此,那該有多好?

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

昨天下了公車,等待過馬路時,有意無意地踏過被水泥填滿的70*70(cm^2)凹地,這原本屬於某棵樹,某棵我等待紅綠燈時,都會去摸去靠去感受的樹,可是它被搬走了,剩下荒涼與漫橫,街景的荒涼與人類的漫橫;此時,我仍然在控制淚腺,淚水無助於我們,所以還是憋著好。
後來經過麵店時,發現麵店變了,招牌換了,老闆也不見了。
這就是軍人歸鄉時的無力,即便你手打得再直,歌唱得再大聲,你仍然無法停止世界轉動,當你回到家時,物換星移,滄海桑田,人事全非。
風雲起,山河動...

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

世界

全世界:也稱作真世界,乃真正存在的世界。
裏世界:為各種生物所創造的內心世界,包含白日夢、書本、夢。
經驗世界:乃一個人或生物曾經去過的地方。
認知世界:乃一個人或生物所想像、認為的全世界。

我們生存在全世界中,然而我們不可能真正去過全世界的任何角落,連地球本身我們都無法親臨各地。對於一個兒童來說,他的經驗世界可能為家、學校和遊樂場所,而他的認知世界,可能是他的鄉鎮或城市,隱約知道城市外還有別的縣鎮;對於一個成年人,他的經驗世界與認知世界,比起兒童可能大上幾十倍,包含機場、各國、甚至其他星球。然而,對於成年人乃至最頂尖的科學家,他們所認知的全世界,可能仍然只是認知世界,而裡面又有許多是被別人裏世界所影響產生出的錯誤認知。